作者:quan
每年12月初,除了不断出炉的新片之外,影迷们最为期待的便是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在这纸媒和权威不断被世人“唱衰”的当下,作为法国老牌迷影杂志的《电影手册》想必也倍感压力。
纵然无法再复制新浪潮的光辉,但我们依然相信,迷影永远不会死。既然我们注定逃不开榜单,那就坚持力捧《电影手册》的榜单吧!最迷影,最任性,最无可取代。
往年,我们总是仅仅局限于当年的《电影手册》十佳。今年,我们趁机把《手册》从1951年到2018年的榜单都放上来了。至今已然积攒了500多部电影,蔚为壮观。
法国《电影手册》2018年度十佳
NO.1《野小子们》贝特朗·芒蒂格
看到导演贝特朗·芒蒂格的照片时,我仿佛看到了法国的蒂姆·波顿。不同在于,后者多以或阴郁怪诞、或明朗澄澈的色调来叙事,而前者的影像却是五彩斑斓的梦幻,甚至是流光溢彩的,充满了奇幻色泽的实验风格。
本片其实早就被《电影手册》评为2018年度期待榜单重点推荐影片之一,入围年度十佳也在情理之中,但成为十佳里的第一还是让人颇感意外的,尤其是作为十佳里唯一的情色片的身份。
无疑,《野小子们》走了一条诡谲离奇的路线,用大胆极端浮夸到甚至喧哗躁动的电影语言和电影美学,探讨了性别与社会权力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该片实验性的成功指明了一条或许可操作的美学途径。
NO.2《宽宽与非人类》布鲁诺·杜蒙
布鲁诺·杜蒙是法国当世颇有争议和值得推崇的导演,他是哲学系硕士毕业,曾担任电视编导,拍过商业广告。继《哈德维尔》《撒旦之外》《小孩子》《玛·鲁特》和《童女贞德》之后,这已经是杜蒙第六次入选《电影手册》的十佳了!而且这六部影片除了《哈德维尔》屈居第十位外,其余五部统统在前五的名次。
杜蒙的新作《宽宽与非人类》是迷你剧《小孩子》的第二季,而《小孩子》正是2014年的手册第一。杜蒙的实力和手册对杜蒙的偏爱,是有目共睹的了。
NO.3《魅影缝匠》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这是一部极其感性的影片,我们或许不该以普通人的“三观”去看待它。影片弥漫着满满的复古气息,画面优雅精致细腻迷人,人物情感纠葛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上演一出从相识到占有到毁灭的虐恋奇情。
像一针一线缝裙褶那样爱你,一切的因素都不像是爱情应有的,但它们偏偏造成了爱情的结果。他在他制造的可把控范围内实现激情,可是爱情就发生在唯一的那一次失控。他固若金汤的体系终究在毒蘑菇面前土崩瓦解,取而代之的就是爱情了罢。
值得一提的是丹尼尔·戴-刘易斯,这个曾被阿佳妮深爱着的男人,在影片中贡献了自己最后的魅力,以其性感无比的表演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演绎生涯。
NO.4《燃烧》李沧东
影片《燃烧》是李沧东导演的第六部长片,由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烧仓房》改编。他几乎是以“重写”的方式,通过影像重塑了带着李沧东气息的村上式的年轻人。影片的光辉在于女主晚霞下赤裸的舞蹈,将原先个体的依附、社会的束缚、灵魂的不自由通通抹去,彼时她不为他人而舞,只为自己“燃烧”。
在李沧东长达20多年的导演生涯里,仅有的六部作品几乎每一部都是佳作。前作《绿洲》与《诗》曾在威尼斯以及戛纳电影节大放异彩,而今年的《燃烧》同样在戛纳引起轰动,创造史上最高评分,亦收获国内外粉丝无数。
NO.5《保罗·桑谢回来了!》帕特里西亚·玛佐
帕特里西亚·玛佐是法国颇为人熟知的女导演,或许国内影迷有所耳闻的两部是《旧日云烟》和《马上少女》。帕特里西亚·玛佐善于运用女性导演细腻柔和的优势,去讲述简单的故事,她有着现实主义悲天悯人的情怀,总是在缓慢的叙事节奏里带着些许无奈、哀伤的美丽。
新片《保罗·桑谢回来了》讲述消失15年的嫌疑犯保罗·桑谢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但没人相信他是无辜的,除了年轻的女警官。由此一场人性的心理战便拉开序幕。
NO.6《华盛顿邮报》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影片《华盛顿邮报》重现了五角大楼文件泄密案,属于主旋律影片中的优异之作。《华盛顿邮报》内在的积极意义有着使人动容的力量,“新闻报道是历史的初稿”,而他们不畏强权、捍卫自由的意志,则凸显美国精神。
斯皮尔伯格不仅用一贯高级成熟的“大导演”的技术来讲述这个故事,同时通过电影,对艺术与政治的关系做了一次审视与批判——艺术可以独立于政治而存在,艺术应该回归于人民,为人民服务,而不为权力服务。此外,汉克斯与梅姨的表演无疑也为该片增色不少。
NO.7《独自在夜晚的海边》洪常秀
洪常秀再一次带着文艺青年最爱的金敏喜入围了手册十佳,无疑为金敏喜锦上添花,但对于洪常秀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从《生活的发现》之后,《电影手册》就开始高度评价洪常秀,还宣称“我们对常秀犯了错误,差点错失一位优秀的导演”。
从2005年到2018年,洪常秀已入选“十佳”共计6次。法国人似乎恨洪常秀生在了韩,也恨不得把洪常秀宠上天。最有意思的是,这部《独自在夜晚的海边》于戏里戏外都干脆地袒露了他与金敏喜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纠纷,顺便将其捧成了柏林影后。
NO.8《此房是我造》拉斯·冯·提尔
电影《此房是我造》用罕见的杀手的视角,拍摄了一个变态连环杀手犯罪生涯里的十二年。拉斯·冯·提尔是个喜欢走极端的人,这一次他又以挑衅的姿势来挑战观众的审美和心理极限。但相比视觉刺激,心理煎熬更加折磨人,通过杀手一系列行为和回忆,达到向内的自我道德批判,如此探索也可谓“别具匠心了。
对比前作《女性瘾者》,拉斯·冯·提尔用五年的时间重新聚积力量,肆意放纵了一把,用影像扩大了“变态”的范围。他就像电影界的一头野兽,“不疯魔不成活”,定要极尽阴暗,一副不把人性掘根到底不罢休的姿态,张牙舞爪地面向观众。这也造成了几乎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两极分化的效果,喜欢的人高呼“伟大”,不喜欢的则大翻白眼。
NO.9《盛夏》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
每年总会有一两部关于音乐的电影备受瞩目,今年最为突出的就是《盛夏》了吧。影片截取男主角生命中的一节片段,描绘了80年代前苏联的一个盛夏,关于摇滚乐、爱情与友谊的故事。导演谢列布连尼科夫对于视听技术的娴熟运用堪称炫技,在群像刻画、场面调度方面尽显功底。
他绝对是值得被期待的导演,在《盛夏》里呈现了一种挑战观众的影像表达,不仅将音乐的纯粹性和电影的多样性干净明晰地融合在一起,而且在长达两小时的黑白影调里,大篇幅音乐填充,想象力天马行空,肆意奔放的表达着:摇滚不只有狂躁与叛逆,亦带来自由与慰藉。
NO.10《美好夏日》吉约姆·布哈克
影片《美好夏日》是一部97分钟的纪录片,在《电影手册》2018年度期待排行榜上排第16名,今日入选十佳,可喜可贺。导演吉约姆·布哈克对我们来说会比较陌生,2011年的《宅男小镇》为较多观众所认识,颇有侯麦之风。
而在这部纪录片里,导演将镜头对准绿意盎然的法国乡下和纯真美好的未成年世界,录制了这样一段美好的夏日时光。于一沓波涛汹涌的剧情电影中,独具真实记录平凡的田园诗意。
历年《法国手册》年度十佳(1951年—2017年)
注:以上榜单摘自网络,有些许错漏及译名问题;我们已尽力做部分校正,仅供大家参考。
2017年:
1.《双峰:回归季》大卫·林奇
2.《童女贞德》布鲁诺·杜蒙
3.《某种女人》凯莉·雷查德
4.《逃出绝命镇》乔丹·皮尔
5.《之后》洪尚秀
6.《一日情人》菲利普·加瑞尔
7.《好时光》萨弗迪兄弟
8.《分裂》M·奈特·沙马兰
9.《第一夫人》帕布罗·拉雷恩
10.《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李安
2016年:
1.《托尼·厄德曼》玛伦·阿德
2.《她》保罗·范霍文
3.《霓虹恶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
4.《水瓶座》小克莱伯·门多萨
5.《玛·鲁特》布鲁诺·杜蒙
6.《胡丽叶塔》佩德罗·阿莫多瓦
7.《保持站立》阿兰·吉罗迪
8.《丛林法则》安托南·佩里提亚可
9.《卡罗尔》托德·海因斯
10.《我们在这片森林里制造梦想》克莱尔·西蒙
2015年:
1.《我的母亲》南尼-莫莱蒂
2.《爱在孔敬》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3.《女人的阴影》菲利普·加瑞尔
4.《气味相投》拉里·克拉克
5.《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乔治·米勒
6.《安乐乡》利桑德罗·阿隆索
7.《性本恶》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8.《一千零一夜》米古尔·戈麦斯
9.《桑格莉之夏》Alanté Kavaité
10.《岸边之旅》黑泽清
2014年:
1.《小孩子》布鲁诺·杜蒙
2.《再见语言》让-吕克·戈达尔
3.《皮囊之下》乔纳森·格雷泽
4.《星图》大卫·柯南伯格
5.《起风了》宫崎骏
6.《女性瘾者》拉斯·冯·提尔
7.《妈咪》泽维尔·多兰
8.《爱很怪》艾拉·萨克斯
9.《天堂》阿兰·卡瓦利埃
10.《我们善熙》洪尚秀
2013年:
1.《湖畔的陌生人》阿兰·吉罗迪
2.《春假》哈莫尼·科林
3.《阿黛尔的生活》阿布戴·柯西胥
4.《地心引力》阿方索·卡隆
5.《天注定》贾樟柯
6.《林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7.《嫉妒》菲利普·加瑞尔
8.《不是任何人女儿的海媛》洪常秀
9.《午夜狂欢》杨·冈扎乐兹
10.《索尔菲雷诺之战》Juetine Triet
2012年:
1.《神圣车行》莱奥·卡拉克斯
2.《大都会》大卫·柯南伯格
3.《从此刻到日出》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4.《地球最末日》阿贝尔·费拉拉
5.《在异国》洪常秀
6.《存身》杰夫·尼克尔斯
7.《戈戈舞的故事》阿贝尔·费拉拉
8.《浮士德》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9.《禁忌》米古尔·戈麦斯
10.《点亮灯光》艾拉·萨克斯
2011年:
1.《教皇诞生》南尼·莫莱蒂
2.《生命之树》泰伦斯·马力克
3.《安吉里卡奇遇》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4.《撒旦之外》布鲁诺·杜蒙
5.《必要的杀戮》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
6.《忧郁症》拉斯·冯·提尔
7.《炎炎夏日》菲利普·加瑞尔
8.《超级八》J·J·艾布拉姆斯
9.《妓院里的回忆》贝特朗·波尼洛
10.《米克的近路》凯莉·雷查德
2010年:
1.《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2.《坏中尉》 沃纳·赫尔佐格
3.《电影社会主义》 让-吕克·戈达尔
4.《玩具总动员3》 李·昂克里奇
5.《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韦斯·安德森
6.《严肃的男人》 科恩兄弟
7.《像男人那样死》 胡阿·佩德罗·罗德里格斯
8.《社交网络》 大卫·芬奇
9.《舒加》 达赫让·奥米巴夫
10.《母亲》 奉俊昊
2009年:
1.《野草》阿伦·雷乃
2.《征服》马可·贝罗奇奥
3.《无耻混蛋》昆汀·塔伦蒂诺
4.《老爷车》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5.《金发奇女》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6.《泰特罗》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7.《拆弹部队》凯瑟琳·毕格罗
8.《逃亡大王》阿兰·吉罗迪
9.《东京奏鸣曲》黑泽清
10.《哈德维希》布鲁诺·杜蒙
2008年:
1.《节选修订》布莱恩·德·帕尔玛
2.《向前进,年轻人》佩德罗·科斯塔
3. 《科洛弗档案》马特·里夫斯
4.《老无所依》科恩兄弟
5.《两个情人》詹姆士·格雷
6.《与巴什尔跳华尔兹》阿里·福尔曼
7.《最后的游击队》Rabah Ameur Zaimeche
8.《饥饿》史蒂夫·麦奎因
9.《国民的诞生》Raya Martin
10.《战争岁月》贝特朗·波尼洛
2007年:
1. 《迷幻公园》格斯·范·桑特
2A.《金刚不坏》昆汀·塔伦蒂诺
2B.《内陆帝国》大卫·林奇
2C.《三峡好人》贾樟柯
5A. 《La France》Serge Bozon
5B.《十二宫》大卫·芬奇
7A.《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埃里克·侯麦
7B 《唐吉诃德与桑丘》Albert Serra
7C 《在我遗忘之前》Jacques Nolot
10A.《黑眼圈》蔡明亮
10B.《别碰斧头》雅克·里维特
10C.《综合症与一百年》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2006年:
1.《心之归属》阿伦·雷乃
2.《太阳》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3.《汉江怪物》奉俊昊
4.《查泰莱夫人》帕斯卡尔·费兰
5.《现代离婚故事》诹访敦彦
6.《与他们的相遇》让-马利·斯托伯、达妮埃尔·于埃
7.《水中女妖》M·奈特·沙马兰
8.《卡波特》Bennett Miller
9.《无间行者》马丁·斯科塞斯
10A.《父辈的旗帜》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10B.《新世界》泰伦斯·马力克
2005年:
1.《最后的日子》格斯·范·桑特
2.《暴力史》大卫·柯南伯格
3.《制服恋人》菲利普·加莱尔
4.《世界》贾樟柯
5.《小小警官》泽维尔·比奥沃依斯
6.《最好的时光》侯孝贤
7.《三分之一的眼睛》奥利维埃·扎巴特
8. 《和你在一起》邱金海
9.《剧场前》洪常秀
10A.《灰熊人》沃纳·赫尔佐格
10B.《罪恶之城》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弗兰克·米勒
2004年:
1.《热带疾病》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2. 《S21》潘礼德
3.《灵异村》M·奈特·沙马兰
4.《铁西区》王兵
5.《沙罗双树》河濑直美
6.《国王与王后》阿诺·德斯普里钦
7.《棕兔》文森特·加洛
8.《大象》格斯·范·桑特
9.《咖啡时光》侯孝贤
10A.《杀死比尔2》昆汀·塔伦蒂诺
10B.《萨拉邦德》英格玛·伯格曼
2003年:
因为主编改选更换,该年度十佳评选中止
2002年:
1A.《都会性男女》让-克劳德·布里索
1B.《十》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3.《祝福》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4.《另一边》香特尔·阿克曼
5.《测不准原理》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6.《对她说》佩德罗·阿莫多瓦
8A.《千与千寻》宫崎骏
8B.《蜘蛛梦魇》大卫·柯南伯格
10A.《盖瑞》格斯·范·桑特
10B.《二十四小时反恐》基佛·萨泽兰
2001年:
1.《穆赫兰道》大卫·林奇
2.《贵族与公爵》埃里克·侯麦
3.《千禧曼波》侯孝贤
4.《顺流逆流》徐克
5.《我要回家》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6A.《站台》贾樟柯
6B.《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下午4点》克劳德·拉乌曼
8.《狂野天真》菲利普·加瑞尔
9.《儿子的房间》南尼·莫莱蒂
10.《惊惧圣诞》埃布尔·费拉拉斯
2000年:
1.《伊斯特康》阿诺·德斯普里钦
2.《迷惑》香特尔·阿克曼
3.《月亮上的男人》米洛斯·福尔曼
4.《火星任务》布莱恩·德·帕尔玛
5.《花样年华》王家卫
6.《家庭私小说》诹访敦彦
7A.《处女自杀》索菲娅·科波拉
7B 《一一》杨德昌
9.《太空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10.《好雇主的工人》让-克劳德·布里索
1999年:
1.《大开眼戒》斯坦利·库布里克
2.《杨柳之歌》穆罕默德·阿里·塔勒比
3.《西西里》让-马瑞·史乔普
4.《感官游戏》大卫·柯南伯格
5.《夜风》菲利普·加瑞尔
6.《迫切的任务》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7.《信誓》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8.《史崔特先生的故事》大卫·林奇
9.《幽灵狗》吉姆·贾木许
10.《上帝的婚礼》Jor Cesar Monteiro
1998年:
1.《海上花》侯孝贤
2.《肝脏大夫》今村昌平
3A.《善恶园的午夜》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3B.《秋天的故事》埃里克·侯麦
5A.《Inquietude》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5B.《苏》阿莫斯·柯莱克
7A.《马丁的恋情》塞德里克·康
7B.《天鹅绒金矿》托德·海因斯
9. 《蛇眼》布莱恩·德·帕尔玛
10A.《骨未成灰》佩德罗·科斯塔
10B.《泰坦尼克号》詹姆斯·卡梅隆
10C.《L' Arriere pays》雅克·诺罗
1997年:
1.《花火》北野武
2.《南国再见,南国》侯孝贤
3.《迷失高速》大卫·林奇
4A.《鳗鱼》今村昌平
4B.《河流》蔡明亮
6A.《樱桃的滋味》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6B.《法国香颂》阿伦·雷乃
6C《第七天堂》柏诺瓦·贾柯
9A.《变脸》吴宇森
9B《夺命狂呼》韦斯·克雷文
9C.《春光乍泄》王家卫
1996年:
1.《冲撞》大卫·柯南伯格
2.《永远的莫扎特》让-吕克·戈达尔
3.《赌场风云》马丁·斯科西斯
4.《现代法国艳情史》阿诺·德斯普里钦
5.《现代离婚故事》乔西萨·蒙太罗
6.《离魂异客》吉姆·贾木许
7.《夜夜夜贼》安德烈·泰西内
8.《碟中谍》布莱恩·德·帕尔玛
9A.《更多》巴斯可.波尼茨
9B.《非对称情爱》凯瑟琳·布雷亚
9C.《别忘记你将会死》查威尔·波伏瓦
1995年:
1.《仪式》克劳德·夏布罗尔
2.《难为了爸爸》莫里斯·皮亚拉
3.《Waati》SouleymaneCissé
4.《廊桥遗梦》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5.《请忘记我》诺米·洛夫斯基
6.《窗边的玫瑰》佩德罗·阿莫多瓦
7.《小奏鸣曲》北野武
8.《艾德·伍德》蒂姆·波顿
9.《橄榄树下的情人》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10.《战栗黑洞》约翰·卡彭特
1994年:
1.《亲爱的日记》南尼.莫莱蒂
2.《我不困》克莱尔·丹尼斯
3.《情枭的黎明》布莱恩·德帕尔玛
4.《野芦苇》安德烈·泰西内
5.《圣诞夜惊魂》蒂姆·波顿
6.《特沃塔和我》Patricia Mazuy
7.《情狱》丹尼斯·塔诺维奇
8.《Jeanne la Pucelle I Les batailles》雅克·里维特
9.《US Go Home》克莱尔.丹尼斯
10A.《Petits arrangements avec les morts》帕斯卡尔·费兰
10B. 《蝴蝶君》大卫·柯南伯格
1993年:
1.《完美的世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2.《阿布拉哈姆溪谷》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3.《大树、市长和文化馆》埃里克·侯麦
4.《抽烟不抽烟》阿伦·雷乃
5.《聋哑世界》尼古拉斯·费尔伯特
6.《森林中的日与夜》雷伊
7.《疯狗马子》约翰·迈克诺顿
8.《不死的传说》约翰·兰迪斯
9.《坏中尉》阿贝尔·费拉拉
10.《悲哀于我》让-吕克·戈达尔
1992年:
1.《不可饶恕》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2. 《不速之客》雷伊
3.《生活在继续》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4.《贤伉俪》伍迪·艾伦
5A.《野兽之夜》西里尔·科拉尔
5B.《国境线》丹妮尔·杜普丝
5C.《哨兵》阿诺·德斯普里钦
8A.《冬天的故事》埃里克·侯麦
8B.《追逐蝴蝶》Otar Iosseliani
10A.《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杨德昌
10B.《橡树》吕西安·平莱特
10C.《妄想》让·克劳德
10D.《微笑之屋》马可·费拉里
1991年:
1.《梵高》莫里斯·皮亚拉
2.《米勒的十字路口》科恩兄弟
3.《巴顿·芬克》科恩兄弟
4.《教父III》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5.《特写》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6.《我再也听不见吉他声》菲利普·加瑞尔
7.《剪刀手爱德华》蒂姆·波顿
8.《八月狂想曲》黑泽明
9.《新桥恋人》莱奥·卡拉克斯
10.《Paris s'éveille》阿萨亚斯
1990年:
1A.《小罪犯》雅克·多尔隆
1B.《死亡与复活》维塔里·卡涅夫斯基
3A.《新浪潮》让-吕克·戈达尔
3B.《好家伙》马丁·斯科塞斯
5A.《亚历山大再次和永远》尤瑟夫·夏因
5B.《战士的荣誉》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5C.《云遮星》李维克·吉哈塔克
8A.《梦》黑泽明
8B.《不再着迷》柏诺瓦·贾柯
8C.《爱与罪》伍迪·艾伦
1989年:
1.《为所应为》斯派克·李
2.《红色木鸽》南尼·莫莱蒂
3.《四人帮》雅克·里维特
4.《孽扣》大卫·柯南伯格
5.《Os Canibais》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6.《阿婆》伊德沙·屋德瑞古
7.《黑雨》雷德利·斯科特
8.《Peaux de vaches》Patricia Mazuy
9.《小维拉》瓦西里·皮楚拉
10A.《我要回家》阿伦·雷乃
10B《流浪者之歌》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10C《意外的旅客》劳伦斯·卡斯丹
1988年:
1.《杀人短片》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
2.《布拉格之恋》菲利浦·考夫曼
3.《死者》约翰·休斯顿
4.《急救》雷蒙德·德巴东
5.《爵士乐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6.《雾中风景》西奥·安哲罗普洛斯
7.《声音与愤怒》让-克劳德·布里索
8.《基督最后的诱惑》马丁·斯科塞斯
9.《无辜者》安德烈·泰西内
10.《女人韵事》克劳德·夏布罗尔
1987年:
1.《在撒旦的阳光下》莫里斯·皮亚拉
2.《柏林苍穹下》维姆·文德斯
3.《访谈录》费德里科·费里尼
4.《Der Tod des Empedokles》丹尼·奥勒惠勒特、让-马瑞·斯特劳布
5.《末代皇帝》伯纳多·贝托鲁奇
6.《光之翼》Souleymane Cisse
7.《四段奇遇》埃里克·侯麦
8.《全金属外壳》斯坦利·库布里克
9.《混乱终了》南尼·莫莱蒂
10A.《加里里的婚礼》米歇尔·克莱费
10B.《葡萄牙式再见》若昂·伯特洛
10C.《金钱本色》马丁·斯科塞斯
10D.《蓝丝绒》大卫·林奇
10E.《李尔王》让-吕克·戈达尔
1986年:
1.《绿光》埃里克·侯麦
2A.《苏拉姆城堡的传说》谢尔盖·帕拉杰诺夫
2B.《牺牲》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4.《双重绅士》让-弗朗索瓦·斯蒂文尼
5.《坏血》莱奥·卡拉克斯
6.《Maine Ocean》雅克·罗泽尔
7.《圣女泰蕾丝》阿兰·卡瓦利埃
8.《犯罪现场》安德烈·泰西内
9.《失序》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10A.《夜之守护者》让-皮埃尔·李莫辛
10B.《Houml henfeuer》弗瑞迪·穆勒,
10C.《下班后》马丁·斯科塞斯,
10D .《Grandeur et décadence》让-吕克·戈达尔
1985年:
1. 《向玛丽致敬》让-吕克·戈达尔
2. 《侦探》 让-吕克·戈达尔
3. 《龙年》 迈克尔·西米诺
4. 《排演之后》 英格玛·伯格曼
5. 《爱的激流》约翰.卡萨维茨
6. 《家和世界》萨蒂亚吉特·雷伊
7. 《可怕的情人》Danièle Dubroux、Stavros Kaplanidis
8. 《孩子》玛格丽特·杜拉斯、Jean Mascolo
9. 《乱》黑泽明
10A. 《情陷夜巴黎》安德烈·泰西内
10B. 《月神的宠儿》奥塔·伊索塞连尼
1984年:
1. 《圆月映花都》埃里克·侯麦
2. 《阶级关系》丹尼奥勒·惠勒特、让-马瑞·斯特劳布
3A.《Liberté la nuit》菲利浦·加瑞尔
3B.《芳名卡门》让-吕克·戈达尔
3C.《35年之后》Georges Rouquier
6. 《斗鱼》弗朗西斯·科波拉
7A.《船续前行》费德里科·费里尼
7B.《征空先锋》菲利浦·考夫曼
7C.《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维姆·文德斯
10.《美国往事》赛尔乔·莱昂内
1983年:
1A.《钱》罗伯特·布列松
1B.《我们的爱情》莫里斯·皮亚拉
3A.《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大岛渚
3B.《残酷的游戏》让-克劳德·布里索
5A.《沙滩上的宝莲》埃里克·侯麦
5B.《喜剧之王》马丁·斯科塞斯
7A.《水手的三枚硬币》 拉乌·鲁兹
7B.《Faux fuyants》Alain Bergala、Jean-Pierre
7C.《Enfant secret, L'》菲利浦·加瑞尔
10A.《芬妮与亚历山大》 英格玛·伯格曼
10B.《Cracking Up》杰瑞·刘易斯
1982年:
1.《Une chambre en ville》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2A《Moonlighting》杰西·斯科林莫斯基
2B《受难记》让-吕克·戈达尔
4.《白狗》塞缪尔·富勒
5A.《Identificazione di una donna》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
5B《Le Pont du Nord》雅克·里维特
5C《石榴的颜色》谢尔盖·帕拉杰诺夫
8A.《柏士浮》Hans-Jürgen Syberberg
8B.《Faux fuyants》Alain Bergala、Jean-Pierre Limosin|
10.《好姻缘》埃里克·侯麦
1981年:
1.《弗兰西斯卡》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2.《飞行员的妻子》埃里克.侯麦
3.《荒谬人的悲剧》伯纳多·贝托鲁奇
4.《美国旅馆》安德烈·泰西内
5.《德国苍白母亲》Helma Sanders Brahms
6.《隔墙花》弗朗索瓦·特吕弗
7.《潜行者》安德列·塔可夫斯基
8.《孤独的妻子》萨蒂亚吉特·雷
9.《愤怒的公牛》马丁·斯科塞斯
10A.《巴勒摩或沃夫斯堡》韦纳·修赫特
10B.《我们一起游荡在夜的黑暗中然后被烈火吞噬》居里·德波
10C.《女煞葛洛莉》约翰·卡萨维茨
10D.《Les Ailes de la colombe》Benoit Jacquot
1969年-1980年的十佳均未做评选
1968年:
1.《假面》英格玛伯格曼
2.《白日美人》路易斯·布努埃尔
3.《周末》让-吕克·戈达尔
4.《La Chasse Au Lion D'Arc》Jean Rouch
5.《玩乐时间》雅克·塔蒂
6.《大嘴巴》杰瑞·刘易斯
7A《Daisies》Vera Chytilova
7B《The Nun》雅克·里维特
9.《我知道的关于她的二三事》让-吕克·戈达尔
10《中国姑娘》让-吕克·戈达尔
1966-1967十佳评选中止
1965年:
1.《狂人皮埃罗》让-吕克·戈达尔
2.《北斗七星》卢奇诺·维斯康蒂
3.《冬日之光》英格玛·伯格曼
4.《六个导演眼中的巴黎》让·鲁什等
5.《阿尔伐城》让-吕克·戈达尔
6.《莉莉斯》罗伯特·罗森
7.《恐怖走廊》山姆·富勒
8.《家庭珠宝》杰瑞·刘易斯
9.《马太福音》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
10《随机行事》阿涅斯·瓦尔达
1964年:
1.《法外之徒》让-吕克·戈达尔
2.《Getrud》卡尔·德莱叶
3.《艳贼》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4.《已婚女人》让-吕克·戈达尔
5.《湖畔春晓》霍华德·霍克斯
6.《红色沙漠》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
7.《America America》伊里亚·卡赞
8.《沉默》英格玛·伯格曼
9.《关于这些女人》英格玛·伯格曼
10《仆人》约瑟夫·罗西
1963年:
1.《轻蔑》让-吕克·戈达尔
2.《群鸟》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3.《泯灭天使》路易斯·布努埃尔
4.《再见菲律宾》雅克·罗泽尔
5.《圣女贞德的审判》罗伯特·布列松
6.《穆里耶》阿伦·雷乃
7.《肥佬教授》杰里·刘易斯
8.《卡宾枪手》让-吕克·戈达尔
9.《龙头之死》弗朗西斯·罗西
10.《八部半》费德里科·费里尼
1962年:
1.《随心所欲》让-吕克·戈达尔
2.《朱尔与吉姆》弗朗索瓦·特吕弗
3.《哈泰利》霍华德·霍克斯
4.《维莉蒂安娜》路易斯·布努埃尔
5.《狮子星座》埃里克·侯麦
6.《野河》伊里亚·卡赞
7.《审判》奥逊·威尔斯
8.《穿过黑暗的玻璃》英格玛·伯格曼
9.《逃兵》让·雷诺阿
10.《Vanina Vanini》罗伯托·罗西里尼
1961年:
1.《罗拉》雅克·德米
2.《女人就是女人》让-吕克·戈达尔
3.《巴黎属于我们》雅克·里维特
4.《洛克兄弟》卢奇诺·维斯康蒂
5.《Shin Heike Monogotari》沟口健二
6.《天价》马克·顿斯阔伊
7.《夜》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
8.《去年在马里昂巴德》阿伦·雷乃
9.《灵与欲》理查德·布鲁斯克
10《浴血双雄》约翰·福特
1960年:
1.《山椒大夫》沟口健二
2.《奇遇》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
3.《筋疲力尽》让-吕克·戈达尔
4.《枪杀钢琴师》弗朗索瓦·特吕弗
5.《海洋之诗》亚历山大·杜辅仁科
6A.《美女们》克劳德·夏布罗尔
6B《复仇》路易斯·布努埃尔
8.《慕理小镇》弗里茨·朗
9.《精神病患者》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10.《洞》雅克·贝克
1959年:
1.《雨夜物语》沟口健二
2.《广岛之恋》阿伦·雷乃
3.《伊凡雷帝》谢尔盖·爱森斯坦
4.《扒手》罗伯特·布列松
5.《四百下》弗朗索瓦·特吕弗
6.《赤胆屠龙》霍华德·霍克斯
7.《野草莓》英格玛·伯格曼
8.《迷魂记》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9.《杨贵妃》沟口健二
10.《孟加拉虎》弗里茨·朗
1958年:
1.《历劫佳人》奥逊·威尔斯
2.《第七封印》英格玛·伯格曼
3.《白夜》卢奇诺·维斯康蒂
4.《呐喊》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
5.《玉楼春》奥托·普雷明格
6.《夏夜的微笑》英格玛·伯格曼
7.《一生》亚历山大·阿斯楚克
8.《我的舅舅》雅克·塔蒂
9.《沉默的美国人》约瑟夫·曼凯维奇
10.《夏日的微笑》英格玛·伯格曼
1957年:
1.《纽约之王》查理·卓别林
2.《约翰逊一家的幸福之旅》弗兰克·塔许林
3.《卡比利亚之夜》费德里科·费里尼
4.《伸冤记》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5.《犯罪生涯》路易斯·布努埃尔
6.《生命的门槛》英格玛·伯格曼
7.《才气改天》尼古拉斯·雷
8.《春风得意》弗兰克·塔许林
9.《高度怀疑》弗里茨·朗
10.《十二怒汉》西德尼·吕美特
1956年:
1.《最后逃生》罗伯特·布列松
2.《艾琳娜和她的男人们》让·雷诺阿
3.《无因的反叛》尼古拉斯·雷
4.《阿卡汀先生》奥逊·威尔斯
5.《豹》卢奇诺·维斯康蒂
6.《夏夜的微笑》英格玛·伯格曼
7.《骗子》费德里科·费里尼
8.《爱情》罗伯托·罗西里尼
9.《野餐》乔舒亚·洛根
10.《恐惧》罗伯托·罗西里尼
1955年:
1.《意大利之旅》罗伯托·罗西里尼
2.《诺言》卡尔·德莱叶
3.《大刀》罗伯特·阿尔德里奇
4.《倾城倾国欲海花》马克思·欧弗斯
5.《后窗》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6.《坏朋友》亚历山大·阿斯楚克
7.《大路》费德里科·费里尼
8.《赤足天使》约瑟夫·曼凯维奇
9.《约翰尼吉他》尼古拉斯·雷
10.《死吻》罗伯特·阿尔德里奇
1952-1954十佳评选中止
1951年:
1.《大河》让·雷诺阿
2.《乡村牧师日记》罗伯特·布列松
3.《米兰的奇迹》维托里奥·德·西卡
4.《被遗忘的人》路易斯·布努埃尔
5.《彗星美人》约瑟夫·曼凯维奇
6.《朱丽小姐》阿尔夫·索约伯格
7.《某种爱的记录》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
8.《日落大道》比利·怀尔德
9.《埃杜瓦尔与卡洛林》雅克·贝克
10.《圣弗朗西斯之花》罗伯托·罗西里尼
注:以上榜单摘自网络,有些许错漏及译名问题;我们已尽力做部分校正,仅供大家参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