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下载界面新闻APP

【JMedia】世界豪门俱乐部的电视生意经,留给恒大、国安、申花怎样的经验?

为了满足球迷对球队的热切关注,俱乐部直接把球队搬到了球迷的卧室里。在过去十几年里,以曼联、切尔西、皇马、巴萨为首的大俱乐部将自己的电视台经营得有声有色,为球迷带去赛事和资讯的饕餮盛宴。但同时也面临着内容单一、赚钱乏力等一系列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十几年前,球迷要是想听听主队教练对一场比赛的点评,得守着体育频道和报刊亭。在各种赛事消息满天飞的今天,如果不是时时刻刻关注着心爱球队的比分,都不好意思叫自己球迷。

为了满足球迷对球队的热切关注,俱乐部直接把球队搬到了球迷的卧室里。欧洲几大足球豪门如曼联、切尔西、皇家马德里等,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运营着自己的球队电视台,全天候或者固定时段铺天盖地地播放与球队有关的新闻、赛事、娱乐节目,让球迷每天都能看到新鲜热乎的俱乐部资讯。

2016年,开播18年的曼联官方电视台落户新浪体育。此后,新浪体育作为曼联电视台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机构,拥有曼联电视台的所有节目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播放权。中国的曼联球迷可以第一时间收看到来自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曼联俱乐部的节目内容。

现在风生水起的俱乐部电视台多是英超和西甲的豪门,但第一个吃螃蟹的却是英超中不显山不露水的米德尔斯堡。1997年,米德尔斯堡俱乐部在当地有线电视公司NTL的帮助下成立了球队的专属电视台Boro TV。刚开始,电视台播放的多是球队此前的经典比赛和赛事集锦,2001年后,就开始在英超比赛日两天后播放俱乐部本轮的比赛了。

米德尔斯堡的创举启发了其他一众俱乐部。紧接着,曼联电视台MUTV于1998年出现。切尔西在2001年成立自己的电视台。苏格兰联赛球队格拉斯哥流浪者和凯尔特人队,也都在苏格兰电视转播商塞坦塔体育(Setanta Sports)的帮助下,组建了自己的电视台。利物浦和阿森纳行动较晚,先后在2007年9月和2008年1月成立自己的俱乐部电视台。

曼联电视台于1998年9月10日开播。每天24小时连续为球迷放送曼联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的独家专访及曼联比赛等节目。“曼联电视台绝对是每个曼联球迷梦寐以求的东西,”曼联俱乐部电视台的CEO保罗·里德利(Paul Ridley)在电视台开播的时候说,“现在这个梦想成真了,它将会是我们的球迷了解俱乐部最直接、最精彩的信息渠道。”

MUTV由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英国无线电视经营商独立电视台(Independent Television,简称ITV)以及曼联俱乐部合资组建。2007年11月16日,ITV出售自己持有的三分之一股份给曼联俱乐部。2013年1月22日,曼联又宣布从BSkyB收购其所有MUTV的股份,令MUTV成为曼联全资拥有电视台。

理查德·阿诺德在收购完成后说,作为俱乐部一项长期的数字媒体计划,曼联进行战略收购,为的是获得内容和版权的100%控制权。“一家足球俱乐部有三个收入来源,票务、赞助和媒体。媒体在这三者中应该是独占鳌头的地位。”阿诺德说,“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股份对我们全球的粉丝、曼联电视台和俱乐部本身都是一件好事儿。我们期待在未来继续巩固我们的媒体地位和转播能力,为我们6.59亿粉丝带来最好、最吸引人的内容。”

不过,从MUTV的收入来看,它似乎距离阿诺德所说的“鳌头”的位置相去甚远。2005年的电视台年收入是740万英镑,2009年收入690万英镑,2012年收入增加到880万英镑。

现在,全世界57个国家都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看到曼联电视台的节目。在2014年7月,曼联为英国和爱尔兰的观众推出高清版本电视节目,两地观众每月只需支付几英镑,就可看到高清版的曼联俱乐部常规和青训队比赛、季前友谊赛、俱乐部新闻播报、教练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以及经典赛事重播。这个位于老特拉福德的演播室也会提供给儿童观看的烹饪节目、杂技节目、足球知识等。

“蓝军”切尔西的电视台成立于2001年8月,在英国天空数字电视(Sky Digital)播出。后来也开始在维珍(Virgin Media)和塞坦塔体育等有线电视频道开始播出。每日上午10时到午夜期间,车子球迷可以尽情享用比赛夜直播(Matchnight Live)、访谈节目“Wherever They May Be”、蓝军新闻(Blue's News)、经典切尔西(Classic Chelsea)等节目。切尔西电视从斯坦福桥球场到哥伯汉姆训练场为车子球迷带来最近距离的球队报道。此外,观众还能收看到切尔西的纪录片节目,以及切尔西年度最佳球员颁奖式的转播。

切尔西电视的用户还可以在切尔西俱乐部的官网上看到电视台的节目。所有的网上和电视台节目都是高清形式录制播放的。

英超之外,西甲两大巨头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也有自己的独家电视台。坐落于俱乐部的训练中心的皇马电视台有英文和西班牙语两种语言,节目内容与英超俱乐部电视台的内容大同小异,包括西甲比赛在内的皇马的全部比赛、独家专访、训练、经典比赛,以及体育资讯和季前友谊赛。

巴萨电视台同样位于巴塞罗那主场的诺坎普球场。1999年7月27日电视台首播,当时的名字是Canal Barca,2004年更名为巴萨电视台。除了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订阅平台外,巴萨电台在2008年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可以通过数字地区电视(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的形式观看。在2015年7月1日,电视台从普通模式改为高清模式。巴萨电视台的节目安排比较大手笔。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播放节目。

俱乐部电视台虽然能给球迷带来主队赛事、资讯的饕餮盛宴,但一天到晚全是千篇一律的比赛和发布会,再铁杆的球迷也有审美疲劳的一天。为此,各个电视台也曾想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提高收视率和用户忠诚度,但是效果似乎差强人意。

利物浦电视台就曾经播放过一场波黑对阵西班牙的世界杯预选赛,方便红军粉儿可以观看他们的西班牙英雄费尔南多·托雷斯(Fernando Torres),佩佩·雷纳(Pepe Reina)和阿尔贝托·里维拉(Alberto Rivera)在国际赛场上的英姿。但是电视台却被自己的西班牙球星们坑了一把,那场比赛里只有里维拉上场了,而且浪费了许多绝佳的机会。

切尔西电视台经常邀请报纸记者到他们演播室来讨论关于俱乐部的新闻报道。2011年,主持人吉吉·萨尔蒙(Gigi Salmon)和每日邮报的记者马丁·塞缪尔(Martin Samuel)还在节目上吵得不可开交,因为塞缪尔拒绝透露一篇关于球员想让穆里尼奥回来当教练的文章中线人名字。2007年,大卫·斯皮迪(David Speedie)曾经节目上大肆喷脏话,迫使电视台必须在事后出来道歉。

球队电视台里这种意见交锋式的节目经常会引起一些争议。2004年,前曼联“国王”坎通纳就曾在MUTV上丢下了一系列“F”开头敏感词。不过曼联电视台最大的风波还是来自曼联最伟大的队长之一罗伊·基恩(Roy Keane)。

在2000年一场曼联对阵基辅迪纳摩的欧冠比赛后,基恩在曼联电视台上表示,曼联球迷对俱乐部不够热情,“他们喝了点儿酒,吃个鲜虾三明治,然后就不知道球场上正在发生啥事儿了,”基恩恼火地说,“我觉得有些来老特拉福特球场的人根本不知道‘足球’这个词怎么拼,更别说懂足球了。”

2005年,基恩在曼联4:1击败米德尔斯堡之后,又在电视上含沙射影指责表现不好的队友里奥·费迪南德:“你拿着12万英镑周薪,曾对阵热刺踢了20分钟好球,然后就真把自己当超级巨星了?”

暴怒的弗格森命令电视台撤下这期节目,然后基恩不高兴了。这件事的后果是基恩在几周后就和俱乐部分道扬镳。

在收入不佳、是非不断中走到今天的曼联电视台还算是幸运者。米德尔斯堡的Boro TV在2004年就倒闭了,然后凯尔特人电视台、流浪者电视台和阿森纳电视台也因为塞坦塔的财政危机而在2009年夏季相继停播,继而转型成为单纯的网络频道。现在,英超中仅有曼联电视台、切尔西电视台和利物浦电视台能从数字卫星和有线电视上收看。

随着各大俱乐部国际化脚步的加速,电视台也开始在世界各地抢滩登陆。近几年,俱乐部电视台不约而同地对中国抛来橄榄枝。除了曼联电视台落户新浪体育,1月29日,乐视体育与AC米兰足球俱乐部联合宣布双方达成三年战略合作,中国大陆球迷将在乐视体育平台上收看到AC米兰俱乐部官方频道;早在2014年,利物浦官方电视台就落户PPTV。

只要球迷依然有一颗追随球队的骚动的心,俱乐部的电视台就会长命无绝衰。只是不知这些外来的和尚能否在广袤的中国足球市场念好生意经。

(撰稿:王怡)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表情
您至少需输入5个字

评论 0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